一些感觸從去年的11月開始,我想約莫是那個時候,在我的周遭和我的身上有著那麼一種氣氛,一種很像祕密行動的氣氛,非常地令人興奮和緊張,那是我們要用乒乓的開始,雖然並不是真的從那裏計算起,但是我們幾個好朋友就這樣說著已經好一段時間了。

Action,行動真的最好的事情嗎?除非我們都走到了最後一步,都沒有辦法輕易的相信哪一個時刻是真實的,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剛好幫忙藝術家楊俊作一些台灣替代空間的調查,但我都沒有實際走訪過,有些空間早已不在了,有些非常的歷史悠久,我們幾個調查的學生分析著一些經營替代空間會碰到的問題,也總會去問,到底這樣子調查之後,我們會找到一個準則去建立一個空間嗎?(就在我已經和夥伴要成立乒乓的同一個時間裡)。每一個空間和地方都有不一樣的特質存在著,分析完之後還是覺得沒有到味!!

我想,在這裡行動只代表的了驅動事情的一小顆螺絲而已,在成立乒乓過程這當我們請教了很前輩、好友,甚至是被稱為師長的建議,當然大家都很保守的或者沒有意外的告知我們一個Action的力量,這些我們當然知道:事情有做跟沒有被做出來就是不一樣。今天我們當然已經有辦法承擔得相當多不一樣的情況,包括說我們最熟悉的辦一個展覽,而且我當然也不排斥有人持這樣的立場:今日要辦一個展覽實在相當容易。問題是,我們需要一個展覽DM拿在我們手上令自己開心嗎?我在整理楊俊的演講稿的時候也這樣子在想一些問題,一個當代藝術中心到底存在哪裡?

我也可以很輕易的去質疑楊俊作的這些研究計畫的脈絡,當中也許出了些甚麼問題brabrabra.....但是這是我們真的要的嗎?我的意思是說,我根本沒有辦法量身訂做一個屬於理想中的藝術空間,一個藝術中心到底媒合了哪些人的期待,而我又將會在哪一天聽到誰對我們乒乓失望而覺得心頭扎了一針呢?

Art,我們做為醫術圈裡面的一份子,有太多藝術家、策展人、老師、學生、官員他們都擁有自己的立場,誰有辦法去宣告一種成名之路,但是確實是有人在這樣談論著,我們不要浪費時間做藝術,乾脆直接來賣畫如何?,我還記得乒乓有一次開幕趴踢的時候,來了幾個畫廊事業裡的人,告誡我們說千萬不要賣畫。否則甚麼.........誰知道,我知道如果乒乓想要賣畫的時候,我們可以把乒乓轉型成一間畫廊,叫做乒乓畫廊,名字很快可以改變,我們可以掛上畫廊老闆、設計人員、畫廊小姐的頭銜,如果我們樂意,為什麼不能這樣子做....
問題是「如果我們樂意」,是真的繪影響甚麼,但是如果我們想要的賣畫賺錢的話,那就可能很容易要失敗。

看著我們電腦裡面的Artist CV或者Curator CV,一條一條的按年編月的排列著,有時候真的決的麻煩死了,些展覽有多少個被我們記得了,就如同乒乓哪一天會被人記得了,或者乒乓如何被記得?藝術的問題並不是要刻骨銘心的令人觀瞻,不知道伊通公園的學生還是可以畢業,就像我一樣。台灣的美術史會有伊通公園,但是當代藝術一直在變,有一天錄像藝術會賣得很好~誰想要去預測,我根本沒有一個對於我自己的問題意識才是煎熬的事情,伊通公園、台北雙年展、在乎現實嗎?What a hell,任何環境只要撥開來都有一個地獄在裡面,藝術當然也有。

去年的11月到今年的六月,乒乓歷經的多少大大小小的事情,穿過這裡,跑到這個空間,或者準備看我們Fail的好戲,鄰居們對我們施展抗議還有好奇心,藝術家們展現他們的操守,辦上一個好展覽,這些事情都真實的上演了,我覺得我應該要去策一個展覽,就叫做「非常正常」,相當正常的名字,還有裡面相當正常的事情會上演著,我們會有DM,還有E-DM,會開幕喝酒交際,會有一些藝術家,甚至策展人還有些處女情結(找一些根本不知道當代藝術情況的人來展覽),甚至還要有個座談會,與談人要故作輕鬆談笑風生,用一些不知道哪裡看來的國外例子說明一些道理,如果可以開幕還能有表演,聲音藝術或者亂跳舞甚麼的,God damn exhibition.....

並不是說這些正常的事情很的可惡,而是最近有人跟我說:你們乒乓最近很紅喔!!我就在想這些人到底發現了甚麼,又在諷刺些甚麼,到底你們有了解到乒乓了嗎?還是原來我必須有責任去解釋,怎麼在藝術圈變紅,台灣兩大藝術雜誌,或者破報、中國時報的,如果你願意,或者有點人脈甚麼的,誰不會知道你很紅,安迪沃荷當然不是這樣紅起來的,只是你以為而已,誰又能真的表明狼牙交錯的情況,嘿!你的位置在哪裡?當然是在你自己那裏,關藝術雜誌或者進畫廊賣畫,賣很多錢,然後越來越會交際,關這些事情the hell,根本沒有因素決定你的位置,不會說雙年展或者一個藝術空間誕生了就說明了一些情況。不要現在靠北一些長輩的心態有問題,沒保將來你就不會給學生尊尊教誨。

Attitude,態度決定一切,當然如果你想要,以下可以列上好幾十條守則,只要你照做,你可以得到台北獎,你可以展雙年展,你會認試很多藝術家、策展人,會有人打電話來找你展覽,雜誌記者還會在筆記本記下你說的話,或者你有很多藝術相關的案子可以做,你會越來越忙,忙到你發現你自己越來越老練了,變夯就換來你更多的煩惱。

態度決定一切,forget it。算了吧!如果你剛好在台北獎複審落選,或者你的作品不合雙年展胃口、你根本不善交際,還是沒有人會打電話給你,你去開幕沒有人會跟你點頭示好,就算有,那也不要開心,大家逢場作戲握握手,將來也許不會再見,有多少台北獎得獎人都消失去了,誰能留下比的到底是這些。態度決定了一切?

你有太多時刻會感到挫敗,乒乓何嘗不是,被多少鄰居抗議,被隔壁的小野貓當做貓沙大前院,被警察半夜按電鈴,被駭客入侵網站灌水流言,我們乒乓成員有時候還要吵架,要彼此不講話,要責怪對方,要悶不吭聲,要躲避甚麼的,問題在於你如何選擇一個可以被交換的立場,態度!換言之,怎麼Negotiate很重要,相當的重要。

Chasing a high~從去年11月到現在,從范特西(Fantasy)到dreaming break,從正規戰打到旁門左道,從精力充沛到消失殆盡,誰知道一個空間可以支撐多久,多麼健康的展開一連串的好展覽有甚麼好處?媽媽咪呀~Why we have to negotiate ?溝通、協調,跟友情借貸,一兩句話會得罪人,做個事不關己的孬種,根本沒人想聽你的意見............我想說的事情是,當你真的要把某件事情當一回事,他就會是一回事。否則他就是屎,化成水排到茫茫的過去也沒有人會理他。爛作品和亂展覽到處都是,到處也都有人要提起這些事情
但是誰知道甚麼是好作品,一個藝評家可以千方百計的把一個藝術家的作品寫好,然後志得意滿,相安無事,這種最令人可恥,由其我有時候也會這樣,變得太過中立,還比那些引人斥責的爛作品還不如,更不如那些招來一堆掌聲和邀約的好作品,從來沒有另外一種中立被凸顯出來,一種既人人喊罵,又人人稱讚的好作品。在哪裡?

這樣的論調總一次又一次的刺著自己.........從去年11月到現在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beyr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