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再台南市區走了一個小時,並不會有人會為你的實地勘查給予任何報酬。

但是有些產業就會這麼做,例如飯店業,通常飯店在評比星級時,總會找上一兩位實驗者,大部分是雜誌社的記者,或者專門的飯店評比員,飯店業者會為他們安排優質的服務,如果他稱自己為三星級的旅館,他就必須做到三星級的品質,超過並不會升級,只是他合格了。(其實我忘了說,更糟的是,飯店業都放任這星級的重要性)

然而,我所經驗的台南市是不需要評比的,但是如果有人願意為他這麼做,那它也不會為你安排任何舒適的路程,因為一切都是這裡的人,以及曾經經驗這裡的人營造出來的,而他們所營造的城市氣氛,絕對跟台北市不太相同。從這裡的交通,公車不太多,零星的計程車業;或者他們引以為傲的小吃美食,使得人們願意在烈日下排在呈人龍的隊伍後頭,等待填飽肚子。每座城市都有專屬於他的節奏。

我走在台南市的路途上經過了許多古蹟駐紮的地方,譬如說赤崁樓,我只能說,為什麼一個建築物會這麼讓人感覺炎熱,不是沒有理由的,理由在於大部分的人不再習慣漫步在路上。而我,因為不認識路,手上只有一張影印來的地圖,基於我來看台南展覽的理由,還有那一分只為甜食不畏炎熱的螞蟻本能,我只能努力地讓自己認真的走路。

我認為這是相當有效的,當一個人如果有意識到自己正認真地在走路,一路上因太陽炙熱而感到的不適症狀會削減一些,並且,你會被認為是一個走路很好看的人,你非常適合走在路上,而不會被認為是,這個人是因為當宅男太久了,偶爾出來放牛吃草,而他走路的樣子完全不符合他身為人類的生長邏輯。另外,我還表現的像觀光客一樣,背個不算大的相機背包,走在通常大中午不會有人走的路上,我完全照著地圖的邏輯來付諸行動,而不是依著因居住時間而建立起的認知地圖。這兩張地圖截然不同。

我想說的是,這種事情最好是你自己一個人做,你自己一個人做記錄,自己一個人忍受、忍耐,訓練堅強的意志力,而且如果你已經意識到這件事情違反了你的本性、你的習慣,那你就更要去做,這樣你才能在將來找到更認識自己的方式。我乃是因為金錢拮据,因而選擇住進2星級旅館,所以才體認到了這樣事情……人不是沒辦法為自己的生活謀取更優質的環境,而是人會在那個環境的氛圍裡進化;飯店可以評比,購買手機你能夠先到網路上觀察評價,但是關於你自己,就只有你自己可評比,你的評比只適合你自己一個人,你必須為你自己的言語、文字、形象尋找適合的評比法則,比如說走路的樣子,在沙灘上並不需要走的像模特兒一樣,你或許走的痞痞反而更有特色。在壹週刊上你不需要製造學術,或者向文學致敬,但在論文上你可以利用聳動的文句逆轉勝,每個地方都歡迎著你,但你必須為它找到它所適合被稱讚的魅力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beyra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